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校务管理 >> 师德园地 >> 正文
莆田第六中学2018—2019学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8-31】 【作者:/来源:办公室】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第六中学2018—2019学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师德为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增强广大教师以德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立师德,扬师风,铸师魂,争做“四有”好教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水准为重点,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打造一支“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的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完善由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四个层次全方位的师德评议机制,引导全体教师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现我校提出的以师德提升人格魅力,提升育人水平的目标,在全校教职工中形成“诚信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崇高师德风尚。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使我校教师成为师德楷模。

四、主要措施

1.健全考核,提升师德水平。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师德建设评价考核小组”,对教师师德进行全方位考核,搭建学校与家长、学生的沟通平台,及时反馈家长、学生对我校教师师德的、建议,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设立意见箱、校长信箱,“师德师风监督电话(3880411)”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家长、学生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学校还将通过家访、电话询访、、学生家长问卷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积极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及时检查学校教职工的师德表现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推进师德教育的全面开展。

2.搞好动员,加强教职工学习。开学初召开师德教育动员大会,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新颁布的《中小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新课改的理论;、法律学习要撰写学习,并认真对照检查,把学习成果自觉纳入规范自身的教育行为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业务学习要记好学习笔记,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实践,不断,不断成长,随时做好迎检准备。学校本学年将向全校教师征集师德教育先进典型,以此来强化教师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意识。

3.开展主题活动,助推师德教育取得成效。开展以“学规范,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活动,每个教职工要在岗位上亮出精彩,党员要争创“党员示范岗”,教师要争创“教师先锋号”,每个教研组、年级组要团结协作,争创“教育服务品牌”。适时在教师中开展“学规范、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大讨论和演讲比赛,举行全校教师宣誓仪式,听取市优秀教师团巡回报告等活动。

五、保障机制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校长牵头的莆田六中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各处室、各教研组和各年段要有专人负责,各处室主任、教研组长或年段长为本部门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将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内容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形成立体的师德师风建设格局。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黄武强

副组长:徐启明  郑伟山  李永清  陈开中

成 员:中层行政  各教研组长  各年段长

下设办公室由陈国强负责日常工作。

(二)不走过场,力求实效。

创新师德教育,严格师德考核,突出师德激励,强化师德监督。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优化教风、校风的有力举措,作为学校发展最大的生长点,抓实抓好。

(三)分步推进,稳扎稳打。

2018年8月底前,广泛动员,全面启动;9-12月开展活动,学习提高;2019年3-4月,自查自纠,考核考评;5-6月,阶段总结,反思整改。

(四)完善机制,力促长效。

各处室、各教研组、各年段要完善师德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激励、考核监督等制度,使师德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在内容、形式、途径、载体、平台、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和创新,努力增强时代感,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莆田第六中学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