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新闻 >> 正文
白鸽木兰,大爱无疆 ——莆田六中校友薛介民烈士后代薛人望李黎夫妇回母校参观访问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3228日下午,莆田六中校友薛介民烈士儿子儿媳薛人望李黎夫妇回母校参观访问,重温父辈的青葱岁月。


薛介民烈士祖籍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霞桥村,1928 年,与其兄薛仁民一起考入涵江中学(现莆田第六中学),在郁郁青璜松下潜心求学五载,进步思想其心中悄然萌芽。1938年考入福建省立医学院,其目睹山河破碎,国家飘零,不久便毅然弃医从戎,考入成都空军军士学校,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1948 年 11 月,薛介民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冬天,随国民党军入台,潜伏台湾继续从事隐蔽战线的革命活动。1958 年 9 月 14 日,薛介民、姚明珠夫妇因叛徒出卖被捕,历经近五年的严酷审讯,仍不改初心,1963 年 1 月 31日,被台湾国民党当局以颠覆台湾政府罪名枪杀。

这一段鲜血铸就的光荣历史一直被尘封在台湾某个落满灰尘的档案架上,直到近年,历史真相才得以公开。2013 年 3 月,薛介民与妻子姚明珠终被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2014 年 4 月 22 日,灵盒经美国辗转,被迎进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安放。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薛人望夫妇已是古稀之年,当他们不远万里,跨越重洋,双脚重新踏上青璜山的土地,循着父辈的足迹,仰望父辈曾仰望过的天空,踩过父辈曾踩过的青石板,他们感慨万分。望江依然,岁月无言,这是一次寻根之旅,更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继承。


六中,这所百年名校孕育了大批爱国志士,郭寿銮、黄典麟、黄元减(上减下木)……正如李黎女士为从未谋面的公公与婆婆写的回忆录的标题《白鸽木兰:烽火中的大爱》,薛介民等烈士烽火中依然心存大爱,不畏牺牲,这亦是六中人心中永远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