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新闻 >> 正文
莆田六中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ptlzabc/来源:ptlzabc】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其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增强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灾害发生时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我校开展 “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举办“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展。我校充分运用学校LED展示屏、宣传栏等载体,普及地震、火灾、雨涝、塌方等灾害发生时的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充分营造“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的氛围。



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我校组织各班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精心设计,结合生活实际,发掘身边的故事,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




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对全校进行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在加强校园安全保障的同时,提高了师生安全和责任意识。本次活动重点排查内容有学校疫情防控、校舍设施安全、校园用电设施安全、消防安全、周边环境、心理安全、食品安全、其他安全问题等八个方面。学校领导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与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并明确责任部门,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排除隐患。学校后勤、安保等各部门针对安全隐患清单上的问题,拟定方案,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全力为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演练、消防应急演练等。我校为进一步抓实抓细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根据省市防控指南和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了一次疫情突发防控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依据我校《莆田六中疫情防控联防工作机制》和《莆田第六中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案九制(修订版)》,通过实战演练发现问题,改进完善措施,防“疫”未然,从而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举行学生公寓“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检验了我校的《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提高了师生实际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初步掌握了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培养了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品质,为今后面对灾害,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安全疏散学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为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增强预防和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我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如何进行火灾扑救、预防火灾、处置紧急状况、报火警、逃生自救以及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消防知识,讲解了各类灭火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要切实关注消防安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彻底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