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新闻 >> 正文
莆田六中期初学校安全工作布置要点(2018-2019年度下学期)
【发布时间:2019-02-18】 【作者:ptlzabc/来源:ptlzabc】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六中期初学校安全工作布置要点

2018-2019年度下学期)

2019217日全体教职工会议上

新学期我就学校安全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 

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是教育工作的首要职责,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珍惜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摆到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克服麻痹懈怠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期初各项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和校园环境安定,积极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管理职责

1.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分管领导、各会处负责人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校舍、消防、楼道、场馆、食堂、配电房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其它安全隐患,请及时报告学校,便于及时处理,坚决堵住一切安全事故的蔓延。 

2.认真落实课堂教学的安全管理。班主任要落实学生的出勤情况及学生的健康状况,科任教师要规范教学过程,特别是体育和实验教学的老师要首先查看器材,预防事故发生。 

3.认真履行安全值班管理职责。每天行政值人员要认真履行值班管理职责,按时到岗,尽职尽责,及时处理(上报)值班管理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认真做好值班管理记录。 

4.强化集合集会、各种活动的安全管理。升旗仪式、课间跑操,以及文体活动、学生集体校外活动,相关跟班老师要认真组织和管理,本着“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活动有序顺利进行。 

5.安保处加强门卫管理,规范出入登记制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做好校内、校门口的防暴恐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有针对性地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三、狠抓安全教育   

1.各班要上好每周的安全教育课,开学第一节安全课要认真准备,讲解要明确,要具体,能真正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内容包括食品卫生、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传染病防控、防欺凌、防意外伤害、防诈骗等方面,同时认真落实季节性专题安全教育。如:春季传染病的防治,夏季防溺水措施等。 

2.积极组织并参与应急安全演练。每年要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安保处要认真组织,相关的年段要配合做好宣传工作,教职工要积极参与,以提高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四月初,学校将举行一次紧急疏散安全演练活动。 

3.强师德,树形象。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乱收费、不有偿补课、不乱订教辅资料。确保个人平安。

四、强化行为养成 

1.教育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严禁在楼道走廊里奔跑追逐、推拉拥挤,严禁翻爬扶栏、窗户等危险区域。不在教室内做危险性的游戏,不大声喧哗、吵闹。

2.教育学生不摸、不动灭火器材、电线、各种开关;教室电子白板指派学生专人专管,其他人不得乱动乱用;为防止火灾和意外事故,所有教室及其他场所严禁违反规定使用明火。离开本班教室一定要关好门窗,关闭电源。

3.在学校各种劳动中注意安全(特别是擦窗户),预防意外事故发生。 

4.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要购买 “三无”食品。不准吃零食,谨防“病从口入,毒从口入”。 春季是多病病发期,各班要教育学生做好各类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工作。 

5.要注意心理安全。师生之间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尊重同学的不同个性;同时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自己面对的困难。 

6.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的营运车,确保上下学交通出行安全。

最后,祝老师们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