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新闻 >> 正文
莆田第六中学举行“消防宣传日”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8-11-05】 【作者:ptlzabc/来源:ptlzabc】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第六中学举行“消防宣传日”启动仪式(国旗下讲话稿)

——李永清副校长


    即将来临11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消防安全日,11月9日也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为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公安部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今年119消防日的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冬季,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冬季防火工作,学校也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时机,对“消防安全日”相关事宜进行宣传和动员,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定于11月7日早上在学生公寓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一提到“119”这个数字让我们想起了火警电话,必然也会联想到“火灾”,社会生活中,火灾也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由于火灾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损失巨大,触目惊心。

    纵观那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的火灾事故,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更是人们在内心深处对生命缺乏关爱、珍惜。生命是什么?生命是大自然伟大的馈赠,就像一颗颗璀璨的夜明珠,是无价之宝,父母养育了我们,给予了我们生命这个美好的东西,它很珍贵,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你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概率是14万万亿分之一,因此你是幸运的,但同时你也开始了一趟没有回头的旅程,因此我们要做到“居安思危、有思则备、有备无患”。据统计,百分之九十多的火灾都是人为因素造成,学习消防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消除火灾隐患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公共安全负责。如:不乱扔烟头、不私拉电线、不在通道上堆放杂物、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鞭炮、不使用不合格的电气设备等等,举手之劳,造福社会,也体现了文明与和谐。

    当然,假若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因为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例如:学会逃生自救,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的疏散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学会使用简单消防器材;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若火已及身,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等。

    法国思想家蒙田在他的《热爱生命》一文写到:“我想靠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我想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充实。”,是的,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对于每个人都是宝贵的,那就应该让自己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怀、品格盛开成如诗如画的鲜花,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热烈而充实的歌。

所以,请大家记住119,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消防安全日”,让消防意识常驻在我们心中。

                                                 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