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公告 >> 正文
莆田六中“期末寒假安全”主题教育国旗下讲话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政教处/来源:政教处】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1--2022年度上学期期末安全教育

老师 同学们:
 临近期末,寒假将至,为了确保复习迎考的顺利,也让大家能过上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现重点围绕“防疫”“交通”“饮食”“运动”“心理”“防诈”等安全问题,现向你们提如下要求:
    一、防疫安全:目前疫情散点多发,全体师生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科学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校园防线。我们要时刻关注疫情变化,强化防控措施,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实行外出报告制度,若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师生员工,要及时向社区、学校报告,按照规定做好隔离防护,严格落实健康管理要求;按照教育局布置,2月15日(正月十五)开学,那么从2月2日(正月初二)启动开学前健康排查,毕业班等提前返校的年段,要按照返校时间相应前推14天进行健康排查,坚决防止师生员工带病进入校园。非必需不网购,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讲究个人清洁,勤洗手,外出佩戴好口罩,回来时做好消毒措施,所有人员都要接种疫苗。保持室内清洁、干燥,定期通风换气,做好垃圾分类。
    二、交通安全:假期若外出参加聚会、游玩,要将详细行程告知家人,不要和陌生人搭伴,注意路况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乘车时,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车辆,上车前佩戴口罩,记住车牌号码,系好安全带,切莫贪图便宜搭乘黑车。未成年人和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者禁止驾驶机动车,要求同学们不骑行摩托车、电动车、死飞车等。
    三、饮食安全:寒期家庭聚会较多,不要暴饮暴食,提倡使用“公筷”,提倡“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不去“三无”场所就餐,少吃烧烤及路边小摊上的食物,要谨防食物中毒;未成年人严禁饮酒、抽烟,若发现肠胃不舒服,要赶紧去附近正规医院诊治。
    四、运动安全:假期适当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但也要注意,如果平时没有运动习惯,在运动时,一定要考虑身体承受能力,如有不舒服,就立即停止,千万别硬撑着,所有运动都要循序渐进,特别不要做高难度、高强度,或者危险的运动。
    五、身心健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学业成绩,不要在乎一时成绩的得失,要做好高中三年的学业规划。正确处理与家长、同学等情感关系,理性平和与家长、同学做好沟通。始终坚持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积极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踊跃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增长见识才干,厚植家国情怀。
   六、谨防诈骗: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高回报低风险的网络投资理财一定是诈骗!(2)网络刷单本就属于违法行为、严重失信行为,应珍惜个人信用,避免涉及此类工作。(3)尽可以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商品,不要通过微信、QQ等方式直接转账。(4)在电商平台上遭遇问题时,应直接通过平台联系官方客服,不要私下添加好友。(5)警察绝不会“电话”办案!警察绝没有“安全账户”!警察绝不要求转账汇款!等。
春花烂漫开,希望次第来。安全问题请时刻放心上,切莫因为一时疏忽大意给美好的人生画卷留下阴影。祝同学们期末取得好成绩,祝全体师生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