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德育之窗 >> 家长学校 >> 正文
资深班主任给出的17个教育建议,转给家长!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来源:我是好教师】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教育孩子不容易,从“要不要带手机”的小问题到“如何给孩子作表率”的复杂难题,都在一刻不停地困扰着家长们。


今天,小磊哥就为您推荐来自一位资深班主任的教育攻略,他汇总了孩子成长中常见的17个问题,一一为您做出解答。一起来学习一下!



做了40年的老师,当了30多年的班主任,接触了1000多个形形色色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我总有一种想给中学生的父母说点什么的冲动,不吐不快,遂有此文。

关于品德


对于人格的完善和道德品质的优良,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首先关注。


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爱国情怀和集体意识;社会公德和责任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创新精神;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自尊、自信、自律、自强;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团结协作,尊重他人,甘于付出——这些,都比分数要重要得多。


如果孩子在以上任何一个方面有问题,即使分数再高也不值得骄傲。这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础原则。


关于分数


越想让孩子获得理想的分数,就越别抓住具体的分数不放。


对于孩子来说,经历一次考试,就如同战士在硝烟弥漫的现场上打了一次冲锋,已是身心俱疲。此时,他们需要的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安慰,而决不是简单的居高临下的训斥。


我的建议是,在孩子们结束考试的那一天的晚上或者中午,一进门你们就对他说:走,我们去下馆子,你辛苦了,我们也跟着你沾沾光。


饭后,父母都坐下来,铺开一一分析,让孩子说错的原因是什么。你们要说的话,只有一句即可——比我强多了,我相信,你下次定会有进步;同时,用手摸摸孩子的头,或者他的肩膀。



关于专注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秀,孩子的考试分数甚至已经成为决定家庭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岂不知,学生取得优秀成绩所依赖的,除了天分,更多的是自控力、专注力和强烈的求知欲。


那些“学霸”们上课、作业、自习时全神贯注,他们也从不在学习以外的事情分心。相反,那些手机不离手、听到窗外有一点异动就东张西望、蝴蝶来了捉蝴蝶,蜻蜓来了捉蜻蜓的同学,他们的考试分数绝不会排到前面。


家长应该自己观察,再向老师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学习不够专注;如果是,那可得家长下些功夫了。


上课发言


上课是否积极举手发言,对于成绩的影响很大。一般说来,每个举手的同学,在举手之前,都是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并且有了答案(尽管这个答案不一定完全正确)。


在举手等待老师提问的时间,他仍然在思考,如果老师问到自己,应该如何回答,而一旦发言,就又得到了一次表达训练的机会。可以确定的是,没有准备发言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宝贵的机会。


至于没有进行认真而缜密的思考就举手争取发言的同学,那是“闹腾”,不在此例。


关于困难


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不但是取得优异成绩的精神基础,对于漫长的一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学习犹如爬山,既很辛苦,还不定遇到什么沟坎,没有坚强的意志,是很难观赏到顶峰的无限风光的。一节课下来,往往有似是而非的问题困扰着孩子们,好像有些懂了,其实并不尽然。对此,那些意志坚强的孩子,往往表现出不弄懂决不罢休的尽头。


如果自己的孩子一遇有难题就放过,那可要动动脑筋,看看怎么让孩子也坚强起来,否则,跟他要分数,就是一句空话。


关于与老师的沟通


每个成绩优秀,各方面均表现良好的学生,他们的家长都与老师保持着健康而良好的沟通。他们从内心里尊重老师,当然也尊重老师的劳动,但不用物质去玷污教育的神圣。


老师如果收了家长的礼,在面对的孩子的时候,会左右为难下不了手;孩子如果知道家长给老师行贿,他们不但无法面对家长,更重要的是,曾经很美丽的老师,在他们心中威信会一落千丈——贿赂老师,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如果真的尊重老师,每一个家长都会想出纯净健康的与老师沟通的方式。


关于“比”


许多的家长,在看到孩子试卷上的分数以后,会情不自禁训斥的对比。


殊不知,这样的攀比,对孩子自信心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久而久之,他们会产生自卑感,真的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你的孩子真的不优秀,那也是家长一手造成的。


所以,什么时候都不要拿自己孩子的短处与别人孩子的长处相比。再拿到试卷看到分数的时候,不妨这样说,不错,比我小时候强多了,我们相信你下次会做得更好。




关于家长会


各学校每学期都要召开一到两次(有的学校甚至召开三四次)家长会。我奉劝大家,届时,别以忙为借口轻易请假缺席,也许你觉得,学校给孩子上课就好了,折腾家长干什么?


实际上它很重要,重要到如果你不到会,可能要影响到你的孩子的进步!


我这样说,可不是小题大做:家长不到会,会在老师的意识中留下不大重视孩子的印象——这可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会上,老师会传达很多信息,除了沟通学习成绩和状态以外,还要宣布有关规章,比如,不能带手机进校,别带太多零钱等等。事实证明,孩子在学校出现的问题,往往是家长没有与学校老师密切配合的结果。


关于孩子犯错


学校是孩子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们犯错误的地方。我要强调的是,当自己孩子的错误触犯了学校的规定,老师打来了电话,作为家长应持的态度,只能是——配合,积极地配合!


可别首先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派学校老师的不是,那既显示出你少有涵养,更重要的是,会给孩子以遇事不检讨自己,只迁怒他人的诱导,这会让他在后来的人生旅途上坎坷重重。


关于班干部


我不是一次听家长们说过,为了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习,不同意他们去担任班干部。


此话听起来在理论上没有问题,一心一意学习以获得高分,会有什么错呢?实际上,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他任职的过程中,其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复杂事情的能力都会得到提高,这些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可比分数重要得多。


值得指出的是,在各种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成绩很少受到负面影响,反而因为责任感的提升,促进了成绩的提高。


关于青春期


孩子从小学进入初中后,也就意味着他进入了青春期。我曾断言,一家人加起来,也“斗争”不过一个青春期的孩子,因为,这个阶段,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类似于大人的更年期。


青春期的核心观点是——理解。在此基础上跟孩子平等交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即使他做得不好,成绩与你的要求有距离,你也先压下别责备(他本人更清楚他做得不好),如果能像朋友那样坐下来聊聊最好不过,在聊的过程中,讲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情,春风化雨般对其进行感染,适时引导,方可达到目的,反之,他会与你背道而驰。


关于是否上艺术班


我要告诉各位,如果孩子确实喜欢美术和音乐,具备一定的基础,而且家庭的经济条件不错,那么,选择学艺术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孩子就是因为成绩差,并没有艺术细胞,只是为了躲避学考,图个轻松,那我告诉大家,别由着孩子,请“软硬兼施”,想办法让他学习才是正道。


关于手机


孩子上学要不要带手机,说起来也是个事,带吧,怕因为玩手机耽误学习;不带吧,又怕不能及时联系到孩子,心里惦记。


我的意见:不带!


有太多因为手机而耽误正事的事例了。孩子们玩手机可比我们成年人灵巧多了,网上的那些内容比课本里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内容富有吸引力,手机在哪里,他们的心就在哪里,哪里还顾得上老师讲了些什么留了些什么作业呢?


可以很客观地说,手机定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对于自制力较低的孩子来说,其负面影响就更大一些。因此,在孩子中学毕业之前,爱他,就别给他手机!




关于是否住宿


我曾撰文《不赞成小学生寄宿》,对是否住宿态度是明确的,这不赞成取决于我曾经的一段经历。


在我看来,小学生是不能长时间(哪怕是只有一个礼拜)离开父母的,因为他们从感情上还没有断奶——让一个没有断奶的孩子一周两周甚至更长时间见不到父母,那是非常残忍的。


到了初中,住宿是可以考虑,而如果仍旧有条件可以不寄宿,我还是建议不住宿,那种借口没有时间管孩子而把他们送去寄宿图清闲的家长,是应该谴责的。


关于旅游


我曾不止一次告诉家长,建议在假期带孩子到处走一走。


旅游的意义也许不是几句话可以说的清楚,但至少我们得明白,它可以增加我们的人生阅历,可以增加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可以对生活节奏进行调节,可以对紧张的学习以缓冲,读万卷书,还要走万里路嘛。


在退休后,时间充裕些了,我去了次青岛、平遥、内蒙和太行山,不知是怎么回事,那几个地方就像是装在了我的心里。


说起它们,我不再是朦胧,这样的感觉可不是写篇游记所能解释清楚的。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带孩子走走,一年两个地方即可。旅游的意义,日后定会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


关于 “闲书”


上学,可不仅仅是做题,也不仅仅是只读语文、数学、英语那几本书,一个人精神长相,是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做基础的,没有课外阅读的语文一定营养不良。


对于一些考试来说,读《红楼梦》是没有多大用处,因为老师早就明确了考试范围,其中不包含《红楼梦》,但从较长远来看,比如高考,有与没有大量阅读的同学,将会有明显区别:前者游刃有余;后者捉襟见肘——这是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了的。


当然注意,请按照孩子自己的兴趣去选择阅读材料。


关于表率


记忆中我爷爷说话很少,他老人家只做,该他做的事情,几乎没有做不好的:编梅花络,扬场,摇楼,犁地,织布,脱坯等等,凡是他上手的事情,没有做不好的。于是,每每说到“表率”一词,我就想到爷爷。


我想,做家长(也包括做老师),就应该像我的爷爷那样,先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当你认真而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其实,就是给自己的孩子进行教育,只是采取的方式是做,而不是说说而已——许多时候,做,要比说,作用更大。


如果你要求自己的孩子考到前十,那就先想想,自己在单位或者企业的业绩,是不是也排到了前十;如果你要求自己的孩子去写作业,那就先看看自己在做什么,是想看书呢,还是想去打麻将;如果你发现了自己的孩子不尊重老师,与同学不太友好,那就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孝敬父母尊敬领导,与兄弟姐妹和同事的关系是不是和谐。有了父母作表率,孩子才能亲身体会到教育的力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