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 正文
反诈防骗,从你我做起----莆田六中国旗下讲话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政教处/来源:政教处】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反诈防骗,从你我做起。

近年来,网络诈骗呈现高发趋势,网络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在校学生思想单纯,社会阅历匮乏,辨别能力较差,安全意识相对薄弱,高中生成为了犯罪分子最容易选择的对象之一,校园网络诈骗案件频频发生。

网络诈骗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拟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使受骗人陷于错误认识并“自愿”处分财产,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根据相关调查:许多高中生有网络学习、购物、交友的经历,百分之七十的学生遇到过网络诈骗信息,上当受骗的人数占了百分之七。

网络诈骗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网络购物诈骗。网上购物由于具有价格便宜、透明、方便、省时、省力等优点,许多学生都有网上购物的经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不法分子。不法分子往往在一些购物网站上发布虚假消息,以远远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诱使贪图便宜的高中生上当受骗。不法分子往往要求对方不使用支付宝等方式交易,直接使用银行转账,学生一旦按照不法分子的要求,汇入款项的话,不法分子立即消失。

2.网络中奖诈骗。高中生平时喜欢上网,或者打网络游戏。往往在上网过程中,页面会跳出“恭喜你中奖”的消息。有的学生想法单纯,觉得这是真的,按照页面的要求,与对方联系,不法分子往往以手续费、快递费、个人所得税为由,要求你先行汇款,欺骗高中生汇款。

3.兼职刷信用诈骗。刷信用,是指买卖双方以提高信用为目的,在无实际成交的情况下,做出“好评”评价的行为。有的高中生为了在网上找兼职,加入到刷信用行列。每年都有学生加入在网上兼职刷信用,自然每年都有学生上当受骗,被骗金额小到一百元,大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对此我们需要加强网络诈骗的防范措施:

首先,要加强网上购物常识的学习和自我防范意识的培养。选择正规的网上购物网站,了解网络购物的流程,利用支付平台交易。在淘宝网上购物时,要选择支付宝担保交易付款,不能直接用银行汇款的方式汇款。使用电脑、手机时确保杀毒软件维持在最新更新状态,防范木马和病毒的入侵。

其次,树立健康的心态,切记不要贪图便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下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超低价的商品。贪图小便宜,往往要付出大损失。

第三,要有维权意识。当我们发现自己遭遇网络诈骗时,要保留证据,尽快报案,不能碍于面子选择沉默,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骗子无处不在,利用数不胜数的手段处处诈骗,千方百计,步步引诱。只要我们谨慎行事,捂紧口袋,正确判断,就能远离诈骗,远离骗子!保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