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 正文
莆田六中2017-2018学年(上)寒假前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发布时间:2018-01-2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六中2017-2018学年(上)寒假前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同学们:

下周我们将开始期末的复习迎考,快乐的寒假生活也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为使大家能顺利完成复习迎考,拥抱一个健康、快乐、祥和、文明的寒假生活,现就安全方面的提出几点要求:

1、思想上高度重视。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始终坚持未雨绸缪,预防为主,确实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

2、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寒假期间是同学们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也是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多发阶段,希望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外出要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严禁在路上追逐打闹,不骑电动车、摩托车、死飞车,特别不要乘坐无牌无照的车辆、人员超载以及车况较差的车辆。教师们开车时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做到文明行车。

3、防烟花爆竹伤害。春节、元宵期间,烟花爆竹大量上市,随意燃放不但造成空气污染,还会引发火灾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要求全体师生响应号召,不燃放烟花爆竹,要提高安全意识。

4、科学使用水、火、气、电。同学们要了解有关知识,在生活中要注意消除水、火、气、电等存在的隐患,特别做到不玩火,注意防火,若遇到火灾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科学用电,不私自拉电线,不使用不规范的电器;注意用气安全,防煤气中毒等。

5、防暴力侵害,注意人身安全。在期末及寒假期间,同学们要遵纪守法,不要为小事打架滋事,也不要围观打架;出门必须和家长打招呼,并按时回家。夜晚不能单独外出,彻夜不归。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聊天,更不能随意吃、喝陌生人给的东西。如果遇到困难直接找警察帮忙。不要相信他人的花言巧语,不要相信天会下馅饼,若遇到暴力侵害告知家长,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另外,我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假期在家上网的同学,不在网络上随意向网友透露自己及家人的真实姓名、还有电话号码、家庭地址、银行卡密码等等。 

6、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寒假正值传统春节和元宵佳节,家庭团圆聚会比较多,大家一定要做到不暴饮、暴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购买三无食品。目前是流感多发季节,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居,门窗常开通风,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预防流行性疾病的侵袭。

7、丰富文化生活,提升人生境界。网络世界对青少年具有强烈的诱惑力,长时间沉溺会导致人际交往、社会适应能力的下降,会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孤独焦虑、食欲不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睡眠障碍,甚至犯罪或消极自杀。所以希望同学们要远离网吧,在监护人指导下上网,不沉溺网络,不登录不健康的网站,也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抵制邪教活动。不购买、不借阅内容不健康的书刊、报纸、光碟、录像带;不看低级趣味的影视;多阅读有益的健康的书刊。

8、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每天利用一定的时间温习功课,完成作业。同学们在家要帮助父母做家务和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还要完成莆田市安全教育平台“2018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作业。

 同学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今天的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我们希望能够再次提升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让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快乐、祥和、幸福和安宁。

 

                                                                                                201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