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发布时间:2017-12-11】 【作者:钟才婷/来源:高二12班】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要做一个文明之人,首先就要学会讲文明话。人们都说“文明用语腊月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别人帮助你时,你的一句“谢谢”或许就会拉近你们之间的距离;当与别人发生矛盾时,一句“对不起”或许就能化解这一矛盾;当遇到朋友时,一句“你好”或许就会让他开心一天。在生活中也存在这一些不文明的语言,在校园里时常会听到不文明的语言,在街道上也会,但是我们要做一个文明的人,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想要成为一个文明之人,还要学会做文明事。做文明事就是要注意自己的举止,行为要文明。在课间休息时,不在走廊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当看到地上有纸屑,有垃圾时,主动弯下腰将它们捡起来,送它们回家,它们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而不是什么妖魔鬼怪,所以文明不需要躲着它们,视而不见;当看到水龙头没有拧紧时,应主动去拧上。据统计一个没有拧紧的水龙头每小时大约滴水3.6千克,每天就是86.4千克,当看见别人需要帮助时,应该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或许伸出这双手对你来说并没有什么,但是对于一个陷入困境的人来说就是一根救命稻草。平时在公共场所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随意摘花、践踏草坪,不破坏公物、乱扔垃圾、随地吐痰... ...

据报道,国外有一些地方,如花园之国——新加坡,这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在那里的公共场所的标语大多是用英语写的,但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涂鸦”等却是用中文写的。是他们的中文水平很好吗?不是的。这些都是针对中国人写的,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做的。所以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做个文明的人。

那么,什么是文明呢?文明是见到师长时主动问好,文明是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文明是不说脏话、粗话,文明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心帮忙,是一句“对不起”,一句“谢谢”... ...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是一朵花,一朵离开了水就会枯萎的花。

为了让这朵文明之花茁壮成长,需要我们每个人献出一点甘露,做一个说文明话,行文明事的文明之人。

以上稿件由高二(12)班提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