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德育之窗 >> 德育活动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政教处/来源:政教处】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暨第十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是实施“七普法规划的第二年,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5周年,又适逢党的十大顺利召开。今年“12·4”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在,让我们进一步理解宪法精神,提高青少年公民的宪法观念和法律素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马克思称之为法律的法律,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座雄伟的大厦得以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坚实根基。它是我们每个人明确是非的界限,是我们每个人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准则,我们每个公民的所作所为如果超过了一定的法律界限,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也许有的同学会问宪法与我们学生有什么关系呢?宪法第5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可见,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对于我们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在学校生活中,守法要从守纪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着重处理好两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自由和纪律的关系。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集体之中。集体离不开纪律,纪律是取得集体自由的重要条件。课堂上你有发言的自由,但是你没有讲废话的自由,否则,你就影响了他人认真听课的自由和学习的权利,自由离不开纪律,纪律是自由的保证。

二是处理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懂得受教育和劳动既是权利又是义务。你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同时,你也有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练习的责任和义务;在班级中,你享有窗明几净的学习生活环境的权利,同时,你也有承担劳动卫生工作的义务。你有言论自由,但是你不得诬告陷害诽谤他人。世界上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权利和义务是互为依存,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

    同学们,知法守法,与法同行,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的好公民!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