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莆田六中 >> 德育之窗 >> 德育论坛 >> 正文
浅谈和谐高一班集体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吴丽云/来源:高二7班】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关键词:和谐班风  管理  师生关系  家校桥梁

摘要:和谐班级建设对于学生意义重大,本文通过形成良好和谐班风,和谐班级管理,和谐师生关系,和谐育人环境等方面具体阐释和谐班集体的建设。

 

    高中阶段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学生可以通过努力拼搏完成高中学业,考入理想大学实现人生梦想,在此阶段也是他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担任高中班主任尤为重要,建设和谐班集体有利于高中学生自我价值的实现。 “和谐班集体”就是学生在健康的集体舆论和舒畅的心理气氛中学习生活,促进每个学生个性获得健全、充分、全面的发展而创设的一个友善、民主、平等、相互理解、相互进取的班集体。那么,作为一名高一的班主任,该如何构建和谐班集体呢?下面是笔者在建设和谐班集体几点做法:

 一、凝心聚力定目标,和谐班风形成

一个良好班集体就要有良好班风,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它是我们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新学期开始,面对新的高一学生,我就跟同学们讲,我们大家生活在一个新的高一7班中,是一个大家庭,如果我们没有共同理想,就不可能有一个令我们为之骄傲的班集体,这就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每个同学都争为集体做贡献。高中学生往往自我意识很强,我通过秋季的校运动会、新县社会实践期间班级的队列比赛,年段的拔河比赛,歌咏比赛、春季运动会团体赛、学校心理剧大赛,召开主题班会“展示自我,梦想起飞”“团结就是力量”等活动强化集体意识,使学生们相互熟悉,逐渐爱上新的集体。新学生不了解学校规章制度,行为准则,我结合学校开学初六大工程——文明礼仪工程,仪表工程,卫生工程,课间纪律工程,考勤工程,自行车工程等方面加以细化管理,明确规范学生行为,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步入高中,很多学生不适应高中紧张而繁重的课业压力,表现出了一些心理障碍,未来对他们来说很茫然。作为班主任应首先带领学生坚定信心明确学习目标,只要高中阶段大家努力拼搏,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奋斗目标——考上理想大学,但有些学生觉得离他们太遥远了,于是我将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定作学习小目标,时间短,目标明确,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期中和期末考试前后,进一步强化学习方法和目标意识教育,每人写复习计划和考后反思,让其进步总结好的经验,失败找明原因及时纠正。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班同学学风浓厚,团结互助,积极向上,遵规守纪,集体荣誉感强。我坚信,只要学生们的每一学期都认真踏实的走过来,我的这届学生们将来一定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二、培养学生能力,和谐管理班级

    教育的理想境界,不是管,不是导,而是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即学生能自己认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觉不断前进。当今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里从小娇生惯养,自私自利,自我为中心,毫无责任感而言,针对上述情况,我大胆民主管理,通过一个月的表现,班委由学生自荐,上台参加竞选演讲,全班学生投票产生,这样选出的班委乐于为班级服务,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同学们信服认可。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管理主体意识,营造和谐班级氛围,我班的新班规大家定体现了民主的管理原则,让学生感到自己就是班集体的主人。班规的内容主要是“应该怎样”而“不应该怎样”,涵盖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宜过多过严,否则不好操作,最终导致管理的不落实。 班规的制定,可先由学生参照学校的规章制度,结合本班实际情况起草,然后小组讨论,最后拟出草案,再在班上讨论、修订,最后定下来。大家定班规,比起服从班主任制定的班规,更容易接受和认同。同时,我结合每位学生性格,兴趣爱好,适时创造更多的民主管理机会,例如吴鹏宇认真负责担任每天考勤统计员,陈顺心爱好文学担任图书管理员,责任心强的陈超担任节能小卫士(随手关灯的学生),偶尔小调皮的程智鑫值纪律监察岗、踏实能力强的黄熙担任卫生监督岗,以及每人轮流实行值日班长制,各科学习之星等,至此全班50人每人身上都有职位,就都有一份责任。作为班级的一员,每个人都认真做好份内事,班级就自然形成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的良好局面,同时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大幅提高,班级凝聚力也大幅增强。

三、尊重热爱学生,和谐师生关系

    瑞士著名教育家斐斯泰齐认为,教师应该像母亲对待孩子那样,从积极爱护的态度去了解和教育学生。没有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想建立和谐的班集体是不可能的。成功的教育往往来自于一种真诚、理解、信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为此,在刚开学我充分利用中午较长休息时间,进入班级教室,主动接近学生,真诚关心学生,与他们谈心交流,比如新同学之间简短的自我介绍,说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升入高中后的感受,由我介绍高中三年的时光应如何度过更有意义,文理分科又是怎么回事等等。几次谈天过来,同学们有种感觉:我像是他们的老朋友。而我仅用了半个月就迅速记下全班50名学生的姓名,大致了解学生们的性格、特征、特长,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为后来的临时班委任命,排座位,班级管理等各方面顺利进行都打下良好的基础。

苏霍姆林斯基说:“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惩罚更强烈。”因此我用大爱之心去理解,尊重宽容我的每一位学生。面对学生个性迥异,思想复杂,我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比如,面对发型怪异,个性较强的郑日融,运用智慧之爱巧妙的将其收服为我重用;面对生长于单亲家庭孤独自卑的黄熙,运用慈母般的关爱使他变得乐观,自信,自强;面对思想落后,不思进取的李慧丹,我则用严母之爱对她严格管理教育令她痛改前非;面对乖巧懂事,但有早恋倾向的陈静宜,我用尊重,宽容之爱使其迷途知返;而面对学习努力,积极上进的刘宇星,我则用朋友之爱与之谈学习方法,谈理想未来。这些虽然看似很平常的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读到学生们发自真心的感激之语时,我总有一种教师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尊重热爱学生,还包括公平地对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做班主任的这么多年下来,我一直坚持着公平地去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是座位的安排,还是班级一些荣誉的分配;无论是量化的考核,还是找学生谈话时我所给予他们的鼓励或者鞭策,都是发自内心的公平地去对待他们的。该表扬的表扬,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重视和关注。批评学生注意方式方法,不是一味地指责,讽刺、挖苦,以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特别对待学习后进生,我更是坚持不歧视、不放弃的原则,以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来鼓励感化他们。我班刘芳丹同学入学时成绩不理想,高一开学初我及时找她谈话,鼓励她暂时的落后不代表永远,并帮她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她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学生,尽管头脑不聪明,但她学习的韧劲超过班上的很多同学,只要有不会、不懂的就问,经过老师一次次辅导和她本人刻苦学习,成绩一次比一次好,期中期末考试都进步非常大,我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她,号召全班同学向她学习,看到自己的成绩单和突出进步奖状,她对各科学习都充满了信心,相信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是一个强者。

 四、架起家校桥梁,和谐育人环境

    正确处理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也是构建和谐班集体的一个重要方面。 现在很多家长忽视学生心理教育和独立自强精神教育,家校教育沟通不够。因此班主任必须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密切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充分发挥学生家庭的教育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通过召开家长会,了解根据学生家庭不同的情况,做好家长和学生的工作,实践证明:通过架设家校沟通的桥梁,我成为学生家长的朋友,家校携手统一教育思想,才能优化育人环境,教育才会驶入良性运行的快车道。

    和谐班级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不懈地追求。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现在我的高一7班班级和谐,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团结奋斗的信念、积极进取的精神,已非常明显,在各项团体活动中都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建设和谐班级我们会继续从点滴做起, 继续以主人翁的精神共同建设这个理想的大家庭,使我的每一位学生都在和谐的教育氛围中愉快的学习,生活,健康成长,是我作为班主任的最大快乐!